走过一小段丝路

 

 

7月,逃离溽热的南方,向西向北。飞机旋窗下很快就已是千沟万壑。那是十分熟悉的风景,却依然令人着迷不已。皱褶的大地仿佛是一张沧桑的面孔,岁月、古老、永恒、神秘种种感受裹挟着扑面而来。从机场到市区,连绵的冷峻山棱和黄土皑皑已是让你领教这里的别样。嗯,你在丝路,这里是西部。

酒店落停,晓程温暖的笑容让人宾至如归,和C.C.老师与师母颜老师的别后重逢也是分外愉快。大家都好心急,有人提议去看黄河铁桥,有人说西关什字有好吃的马子碌牛肉面。好在兰州不大,不一会儿就吃上了热腾腾的大馅儿牛肉包子,喝上了鲜香无比的牛肉汤。黄河铁桥上的习习凉风吹散了一个月来体内郁积的暑热和焦躁,而黄河泥滩边虽稍显凌乱失修,但看小茶摊、简易卡拉OK、啤酒散座旁悠闲纳凉的人们,还是觉得这个让普通人自在的城市是格外体面的。
第二天的会上,大家都听得特别认真,中西的碰撞、古今的交汇、传播的时代课题、丝路的历史与传承,在即将走上这条悠远、古老、充满着文化交融、奇幻传说、回响着金戈铁马、强虏征伐的长路前,无疑是令人兴奋和发人深省的话题。

为了做好丝路功课,会间抽空去了甘肃省博物馆。小小的展馆十分精致,关于丝路的展览和佛像展更是鲜明地呈现了甘肃历史那低调悠长的⼀面。千年的木制用具因干燥的气候得以完整保留,无数的洞窟、古城藏在干涸的山峦和黄土尘沙间,游牧民族独特生活方式的种种遗存,不同时代和文化铸造的佛像和供养人像那慈悲的微笑,当然还有让我的想像格外飞扬的汗血宝马那矫健俏丽的身姿……..你还未上路,已经爱上了这个地方。

在旅行社的行程表中,通往敦煌的路程是漫长的,长长的行车路线中,点缀着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阳关、莫高窟这样阳刚气十足的地名。但其实更多的惊喜就发生在路上。走不完的祁连山那七月积雪的山峰、近在咫尺已风化成土垛的长城遗址、规模盛大壮观的风力发电站、全朝着太阳的方向仰脸微笑的怒放的向日葵,还有被站成风的姿势的窜天白杨环绕的、有着裹头巾的西部女孩和可爱土坯房的一个个小小的绿洲村庄。真想就此下车,沿着白杨树小路、坐着驴车进到那些村庄,在土墙围绕的院落里晒个太阳,吃一口新鲜的面粉打出来的馕。

 

敦煌终于来了。十二年前,乘火车初到敦煌,匆匆地在柳原站下车,在摊档了了的沙洲夜市买一兜杏子,一口咬下,汁液甜蜜。在莫高窟幽深的洞窟间拼命睁大双眼、对着佛像、壁画、和种种传奇顶礼膜拜,在鸣沙山上迎着似火的骄阳灿烂地笑。十二年过去,莫高窟幸运又不幸地保持着原样,似乎参观的也还是同样的洞窟,但历史与现实的连接不知不觉又加深了一层。你想到东西世界的连接曾经因长路漫漫、征尘扰而壮丽艰难,今天却只需点一下鼠标、乘一班飞机瞬间抵达。你想到香料、丝绸、水果都曾是人们渴念的珍肴佳品,而如今苹果手机、法国香水带来的满足都将转瞬而逝。你想到宗教的力量赋予此地的不仅是建筑、艺术的文明,更有精神的光辉和强大力量使其不朽,而今天人们却要在和种种不安的现实拼命对抗挣扎中寻找梦想的归宿。幸运的是,在莫高窟守护者常书鸿之子常嘉煌老师的引导下参观到现代石窟,敦煌的辉煌终于不再仅限于凭吊、揣想、悠悠思古之情和历史的震撼,终于可以和今日朗朗的天地相接,将当代的生活镌刻成永恒,让孩提的童真、心灵的纹样在洞窟中诉说给后世的人们。这是大功德、需要大坚持、还要凝聚大智慧。C.C.老师很激动,要大家为这一盛举出点力、出谋划策,当然的,老师,我们会的。

 

丝路仍然向阳关和玉门关外延伸着,我们没有出阳关,只在阳关的碑亭前默默驻足,听千年的风声掠过耳际,眼前是漫漫黄沙、无边漫道。西去是西域、是⼲广阔的世界和别样的⽂明,我们只是走了一小段路。我们很小,丝路很长,世界还很大。

 

西出阳关无故人 长城西起嘉峪关
 多友们在嘉峪关登高望远,思古之幽情。左前为本文作者。

 

 

 

司景新 (武汉大学)
2013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