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之“多友记”——或曰“流水日记” (下篇)

 

 

4月21日

因有多友上次未能一起爬山,今天金铨师特地又组织了一次多友的爬山,我因为学院有事没能去。

晚上得空想起来在香港的日子过得真快,特别感触香港学者们的生活状态。他们不仅学问做得扎实,而且活得多姿多彩。我这些天经常问学术前辈们一个问题:您年轻的时候,您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问年轻学者们另外一个问题:您的研究压力大吗,您从研究中获得了乐趣吗?他们给出了很多很好的答案,加之我的观察,我明白了一个研究者应有的工作状态和生活状态。我看到了学者们的专注与忙碌,我也看到了他们的快乐和自信,我还看到了他们对研究的激情与热爱。我想这是研究出真东西的必要条件吧。

来到城大以来,在浑然天成、曲径通幽的校园内,我们每天都带着新鲜的激情探索去学院的路,每一次或多或少总有新的惊喜和发现。而随着每一天的悄然走过,路更加熟络了,多友们之间、与学院的老师之间也更加熟络了,是缘分,更是生活的乐趣。

4月22日

今天听《媒介研究的进路:经典文献读本》编著者纽博尔德的讲座。加之这些天在系里听讲座的观察,我发现这些讲座老师们都会去听,而且都还有提问和辩论,甚是精彩。今天Judy Polumbaum老师第一个发问,接着金铨师问了两个问题,然后张讃国老师发问,接着Jan Servaes教授发问,随后金铨师加入了讨论,张老师还有回问。这跟我在大陆听讲座的场景不同,但感觉老师们加入讨论让讲座不仅仅是讲座。

陶老师因为学院有事,前几天提前回去了。晚上,他发来了一封邮件,惜别之情难舍,转述如下:

各位多友:大家好!你们好幸福,能够多呆几天香港,有机会与金铨师多交流,还有与多友们相互交流和学习。我一回来被卷入了繁杂琐碎的事务中,真没劲。想起在香港和大家一起的快乐的日子,好幸福。我回来后,taogetu@imnu.edu.cn 邮箱收不到香港的邮件啦,还有回来后雅虎邮箱能打开,但国内雅虎邮箱快要闭门,被兼并网易。所以我没办法又开了新的邮箱tgtn1989@163.com ,望以后有什么好消息,别忘我,发来新邮箱哦!祝多友们每天开口大笑!

4月23日

上午在图书馆淘书,借了一摞去复印。发现通过google“学术搜索”直接连接城大图书馆电子资源可以下载书籍,感觉赚到了。

下午去听Judy的英文授课,她布置学生自己设计杂志,并要求做出样刊(纸本或电子版都可以),今天是汇报展示。学生们发挥想象,做了很多令人拍案叫绝的设计。其中,有一组做了一份高端的传播“死亡文化”的杂志。

今天许静老师做了一个“伟大的”决定。她原定去深圳见老朋友的,但我们敲定周六去茶餐厅后,她改变了主意,决定去茶餐厅。

4月24日

上午听祝老师的课,主要是学生汇报研究设计。中午去看学生拍摄的纪录片,虽然很多片子都不长,但是选题非常独到,例如拍摄盲人的生活(主人公还来到了现场),拍摄小店生意人的生活,拍摄贫穷家庭的生活等,选题里透着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怀,对现实生活的深刻思考,而且手法高明,大家一致好评。下午听Mike姚正宇老师分享,他把他的传播心理研究、游戏研究和电影研究用内在的逻辑串联起来,结合自己的成长和兴趣给我们讲,很有趣。我从中还看到了姚老师对新科技、新思想的敏锐感知。

晚上回来的路上,陈侠传达了赖老师的一句“名言”:相信我们大家有过这一次访学经历,一定会走上一条不同的道路。

美哉,此言!

4月25日

上午去报税,效率很高。下午去拜望张讃国教授,他饶有兴趣地给我们展示了他的专著《涂鸦香港》以及1万多幅香港的涂鸦画作,专著基于这些收集的画作写就,他是一个拥有“涂鸦博物馆”的“富人”。张老师正在写《匆促的记者》,主要探讨公民新闻记者话题。6他是一个时尚的写作者,在研究中运用了诸多新鲜的案例,在最近写的章节中他把前几天发生的雅安地震都写了进去。听说赖老师是台湾来的,张老师还特别提到有空一起见见。

晚上在中餐厅和几个博士生一起吃饭,聊他们的研究和生活。无意中碰到金铨师,见到了《报人报国:中国新闻史的另一种读法》(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的第一本样书,很激动,拍发了微信,博士阶段的同学迅速反应,“能否带一本回来?”。

4月26日

上午听梁励敏老师分享她的电视研究,腾朋老师讨论最热烈,获得了“凉粉”的荣称。中午看敦煌3D展,滕老师没有打开3D眼镜开关,知道结束时才发现,顿时有人发现自己的也没有打开,其乐融融。家银老师、克克老师、腾朋老师三个昨天买到了“情侣装”(但愿这个词没有冒犯他们,兄弟情深),他们还一起穿出来秀。羡慕中……

下午去中文大学出版社张薇编辑那里买了金铨师的《报人报国》,10位多友们人手一册,这是市面公开发售的第一批书,而且是出版社内部的6折价格。金铨师在晚饭前逐个给我们签名。金铨师给我签的是,“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一位长者对后生的教诲,尽在其中。后来许静老师和曾老师提议大家把各自的签名拍照上传,汇集在一起。

晚上聚会,气氛热闹非凡,幽默不断。我们都很熟了。

不过,也快要分别了。

4月27日

金铨师在尖沙咀的好彩海鲜酒家宴请大家,正面对香江风景坐的依然提议被收费,但是他们还是没有交费。滕朋老师说他今天早起看了半部《报人报国》,羡慕中……

午饭后分开,许静老师明天要走了,大家和她握手,最积极的是赖老师。可刘兢老师以为赖老师要走了,忙不迭地和赖老师握手。晚饭时我们创造了很多“粉”,“许粉”“梁粉”“金粉”,情意都在“粉”里。我们本来是“金粉”,但“粉主”说他是“许粉”,所以我们只好集体“改教”,变成“许粉”。

4月28日

要走了,我不是徐志摩,不过我也带不走云彩,我只能挥挥衣袖,卷走资料。白天泡图书馆,下载英文文献和阅读文件。

我要带着文献一起走。

许静老师已经到家了,我们还幸福地留在香港。不过,她晚饭在家吃了幸福的西红柿鸡蛋面。我们晚上只能去购物。白天赖老师已经陪着陈侠老师去购物了,不过陈老师什么也没有买,倒是赖老师满载而归,结果变成陈老师陪着赖老师购物了。晚上曾老师怂恿陈老师跟我们一起去购物。不过,陈老师还是没有“开张”,主要是她的购物清单没有列好,生活当规划。但是,陈老师是最高明的推销师,她成功地向我推销,我想店家应该感谢她。

4月29日

上午去财务领薪酬,然后去院里和老师们依依告别。在金铨师办公室见到了“友多闻”的书法,这是一副和“多闻雅集”有着密切渊源的书法。我们和金铨师合影留念。

随后,天蝎座克克老师带着我们三个金牛座(曾秀芹老师、陈侠老师和我)一起去颜师母推荐的“价真栈”购物,还去了金铨师推荐的清真牛肉面吃午饭。本意是购物,吃饭倒在其次。但去了清真牛肉面馆,我们的目的就改变了。四个人午餐花费吉利的444元,人均111元,难道传说中的散伙饭就是这个样子,要和光棍节的1111长得这么像吗?难忘中……

我们购物回来,正好碰到赖老师下楼准备去机场,然后曾秀芹老师、陈侠老师和我就去送他。他非常细心,给了我们每人10个台币的小费。本来他是要给收集硬币的陈侠老师的,没想到我们沾光得到了小费。陈老师有两枚,她说要给先上楼去了的克克老师一枚,不知道下文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下午和克克老师坐汽车去广州,顺道去看大学同学。和克克老师真是非常有缘,他是我的师兄,此行又是他带着我。

4月30日

访学结束,新的开始。

记着许老师的话,“我们这些人要相亲相爱!”

记着赖老师的名言:相信我们大家有过这一次访学经历,一定会走上一条不同的道路。

在创意媒体大楼的天台俯瞰港九后合影 学术接力
 李金铨为吴世文题字

 

 

 

吳世文 (武漢大學)
2013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