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四月多友趣事

 

 

 克克小百科

此次訪學我們主要聽李老師和祝老師兩門課,對我來說挑戰最大是李老師的課,我對課的內容不熟悉,還有很大的語言障礙。第一次聽完課我就發現劉兢老師和許靜老師不但英語好,而且對李老師的研究和著作瞭若指掌。我學乖了,以後上課就挨著劉兢坐,希望得到他的指點,但我發現與他坐在一起很緊張:他一邊聽李老師用英語講課,還能啪啪地用電腦記錄,不時點頭附和,真讓我既嫉又恨。後來我設計邀請他聽祝老師的課,發現他似乎跟我一樣也聽不太明白,我在心裡別提有多樂。劉兢不會怪我吧,雖然我發現你對量化研究不太有興趣,我和許老師都發現你在很多方面知識都很豐富,於是叫你“小百科”。“小百科”做事細心周到,熱於助人,是個心地非常善良的人。記得李老師第一個週末帶我們游九龍寨,帶我們到價真棧購物,我很衝動地購買了一大堆巧克力,當時我與“小百科”還不熟悉,他居然主動幫我提巧克力,讓我感動不已。隨後的日子裡得到他許多幫助,離港前兩天,我們幾個瘋狂購物和一起吃牛肉餅的經歷,終生難忘。

筆記哥和表格妹

我們當中有個“筆記哥”和“表格妹”。吳世文老師和陳俠老師是我們公認最愛學習的小弟小妹,他們聽了最多的課,作了最多的筆記。世文不但上課作筆記,下課與李老師閒聊時也要作筆記,上次吃飯時他突然掏出筆記本,真是嚇了我一跳。作完筆記我看他也在不斷消化,他幾次問我祝老師推薦的程式是什麼,沈菲老師推薦的書找到了嗎。與之相媲美的是陳俠童鞋,記得我們多友首次聚餐後,我倆到萬寧對看看化妝品和藥品,我拍了幾張照片以便記得產品和價格,沒想到這位妹妹提出叫我做一個EXCEL表格,我一笑付之。臨近歸期,我邀請她去逛街,她說她還未做好採購的表格,我以為她在應付我呢,心裡好受傷,只好找許老師做伴。後來我發現她真是把購物當作一項研究進行,把它當作很正式、很謹慎的事情,29日她陪賴老師逛了一個下午,晚上又陪我、世文和劉兢逛了一晚,硬是一件東西也沒買,30日她告訴我昨晚她整理採購表格到淩晨3:00,她購物可正式開張了。可愛的世文和陳俠,我記錄這些事你們不會怪我吧。

我是“許粉”

來香港之前,我已經反復研究各位多友的名字,我看到底有幾位女老師,以便相邀遨遊購物天堂。我發現只能確認許靜老師是女生,所以一到女青雅舍,就去找她。剛開始我還真是有些小失望,因為她很用功,每天除參加活動外,就關在宿舍裡寫文章工作,對購物沒什麼興趣。但不久我就發現我非常有遠見,有天她突然願意與我一同逛街,表現出對購物的高漲熱情,並且我們配合得非常默契,她是我最好的參謀,她能讓我心悅誠服地把購買手錶的預算提高幾倍,同時幫我挑選了幾件物廉價美的衣服。感謝許老師的陪伴,你在宴會上表現得機智風趣、在生活上展示出智慧從容、在學術上不懈追求,真令我動容,難怪我們都成為“許粉”了。

兒女親家

見到盧家銀老師時我眼睛一亮,錯以為見到劉燁大明星了。我發現這位帥哥在討論時言詞相當激烈,我們還爭論過幾次。但在會下我發現對他人相當照顧體貼,才敢與他開玩笑,看到他那美麗可愛女兒的照片,攀起兒女親家來。再過十年,我讓兒子去北京找你女兒去,盧老師可要熱情接待啊。

最給力的嚮導

滕朋老師平時話語不多,但我相信大家對他留下最深刻印象,除了他是某粉以外。主要是他對路和方向的超常記憶,以及他快速閱讀和學習的能力。他的名言我至今記得:“我只逛街,但不進商店……”他之所長,正是我之所短,佩服得很。

關鍵字賴老師

來自臺灣的賴正能老師據說是上次多友會議的關鍵字,我正好奇他何德何能讓別人念念不忘。有次機緣,我、陳俠和賴老師一同在又一城吃飯,他談到他如何處理以前工作中及上次多友會議上遇到的大事,我發現他有膽有識,真是令人欣賞。與諸位老師告別那天他真是妙語連珠,加上他“流線型”高大身材,真有明顯風範啊。

我就喜歡文化人

燕舞老師那對小酒窩,還有天真無邪的眼神,真讓人難以相信與各界知名人士打交道的記者。他老說自己不擅長與人交往,但我發現他那娓娓道來的口吻,還有恰當的停頓,很快就吸引別人的注意。並且他能夠很自然地拾起各種話題,與別人攀談起來,不愧為多年的老記者。他的解釋是他很喜歡文化人,所以與他們交往很順利,並有忘年交等奇緣。我覺得燕舞才是最有文化的人。最後感謝燕舞老師帶我們參觀香港中文大學,讓我見識了不少文化人。

蒙語念古詩

陶格圖老師雖然貴為院長,但他是令我感覺最親切的老師,就如兄長般,一起拉呱話家長。據說他用蒙語念書相當有意思,可惜沒聽到。陶老師由於工作原因提早離開香港真是遺憾,未能與我們一起在最後的日子裡,與李老師一起到胡吃海喝,天南地北地聊得天昏地暗。

我們十人小組相當團結,生活學習相當豐富多彩。我想我們當中相當多人會感覺又回到學生時代。我的感受是回到無憂無慮的大學生活,無牽無掛,忘記家庭和工作,真是一段奇妙的旅程。

本文作者與李金銓合影。 李金銓為曾秀芹買的《報人報國》簽名。
我們上了i-Square25樓的朝陽飯店俯瞰維港夜景。

 

 

曾秀芹 (廈門大學)
2013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