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敦煌隨想

 

 

因為種種原因,此次敦煌之行,被我視為一種個人的西遊記,抱著朝聖的心情前往,因為我真的需要一點好運,也需要一點開示。

 

之前欠學,並不知道常嘉煌其人其畫與其事,但是在看了他的畫以後,有非常強烈的感受。他的畫裡有一種律動,一種空靈,非常特別。老實講,我在他的畫裡,看見了敦煌,尤其是那簡化了、呈火焰狀的飛天,極富能量,使我極為震撼。這感覺立刻讓我想起這幾年上課的用的一個例子,就是張大千的「慈湖圖」。

 

2009年,台灣歷史博物館舉辦張大千110歲冥誕紀念展,展出110幅作品,其中有幅「慈湖圖」,史博館研究主任巴東認為,這幅畫畫出慈湖的莊嚴與幽靜,我極同意,並認為畫中大塊石青石綠的潑彩,有敦煌的影響,也給這幅畫帶來宗教意味。張大千年輕時在敦煌待了兩年,這兩年給他的畫留下終生影響。

 

我在常嘉煌老師的畫裡,也看到敦煌同樣的影響,敦煌真是濃得化不開!

 

海名威曾言,如果一個人有幸在年輕時待過巴黎,那麼以後不管到哪裡,巴黎都會一生一世跟著你;巴黎就是場流動的盛宴。

 

我認為敦煌也是如此。

 

 

 

張依依 (台灣世新大學)
2013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