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老校长梅贻琦有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今年暑期再访城大,参观巍峨的后现代地标性建筑多媒体大楼,拜访诸位亲切、博学的师者,结识内地兄弟院校的传播学精英,不禁感慨系之—

城大媒体与传播系既有李金铨、祝建华这样蜚声中外的传播学者,也不乏为建成”大楼”而终日奔走,并为”融合教育”终日乾乾的何舟老师等菁英、先进。时移世易,倘使梅校长在世,看到大楼出大师、物质变精神,定会生出另外一番感慨。

今年的学术论坛洋溢着民主气氛。何舟、李喜根两位老师主持时铁面无私,给大家挤出了难得的交流时间。没有想到,在论坛的最后,我有关传播学本土化的一番”司马牛之叹”,竟会使得空气一时凝固。从接下来李金铨、祝建华、何舟、张讃国等各位老师的认真回应中,我感到了城大师者对待学术问题的严肃、诚笃与务实。

韩愈笔下的”师者”,责任或止于”传道、授业、解惑”;亦师亦友的城大师者,在我眼中也是”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为己任的文人。在这个浮躁、功利甚至”全民卖萌”的年代,一个月,甚或一年的访学项目,都有可能是一次旅游佳期和一个观光项目的代称。但在诸位师者与原项目主任姚正宇博士的设计下,我们在港的一个月几无一天虚掷。不管是听学术报告、泡图书馆,还是参访调研,抑或是无结构的学术漫谈,都将自己融入了时代与人文关怀的思考框架。

友直,友谅,友多闻,友雅趣,友集群……., 在”多闻雅集”这个公共空间,我们可以使这些”友”一直”多”下去,以多友促人文,以人文化天下。


图1.悬挂在李金铨教授办公室
的“友多闻”书法作品。

图2:富有创意的城市大学多媒体大楼远眺。

 

 

 

王君超 (清华大学)
2011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