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购物天堂回来,友人都会问:“带奢侈名品了吗?”
我答:“带了,而且带了四件。”
多友们,这个答案,你懂的。

奢侈品No.1:打通学术“任督二脉”

CC老师曾与施拉姆、罗杰斯、卡茨等传播名家有师承或同行的关系,他能够用很短的时间对传播理论的源流进行梳理。他从容的勾连、如数家珍的娓娓道来,展现出力透纸背的学术功力——我能不能把脑海中的碎片拼成一幅完整的学术图景?

Mike老师则画出了自己的学术地图,以兼具艺术与科学的气质展示了自己的学术历史、现状和未来。他描述的媒介是位于Virtual content和Cognitive content之间的Interface的观点,比那些手机来了研究手机,博客来了研究博客,微博来了研究微博的即兴方法,Mike的框架少了被动,多了理论的解释力;他通过对人在网络空间的虚拟角色“Avatar”的数据挖掘来了解真人的行为,同样很有启发。虽然他说自己埋头做微观的实证研究,但研究路径的规划给予他的研究以方向感——我何时能画出自己的学术地图?

在阳光中,祝建华老师所说的知识的运用、知识的整合和知识的创新三个层次,让我低头思考——我在什么层次上?我能到达什么层次?

何舟老师的业务能力一流,“不会就学呀”的话语让为人师者也备感天天向上的动力。还记得在一次午餐中,他谈起报载教员给校长打分投票的事情,眼神中充满了知识分子的认真与直率——我的心中是否还存有这种可贵的情怀?

这是一群通吃的人,按世俗的学术GDP排,他们不输给任何人;按个人兴趣和学术规划,他们各有自己清晰的路径和持续关注的真问题。四月与这群人的学术和思想的相遇,就像武侠书中描述的愚钝的后学,路遇名师,偶然被打通任督二脉。

奢侈品No.2:谈风月的闲情

四月还因与这么一群人挤出大块时间与我们相陪相伴而奢侈。

CC老师,系主任,抽出那样多的周末、下午和晚上陪我们爬山、抄小路、找美食、聊天至深夜;祝建华老师会在某个中午,约我们一起吃饭、聊天;何舟老师带着我们穿行凤凰卫视、亚洲电视,让我们有机会做一回粉丝,买凤凰主持人的签名照、见到凤凰台声的真容。随后他还有精力把几十人带回他的豪宅中玩闹、吃喝、游戏;在学术上路径清晰的Mike和沈菲,在香港却迷路折腾了两个小时后,把我们带到一个香港本土味道和风情的大排挡。

这是一群忙碌的人,他们挤出这样大块的时间来陪我们,谈风云谈风月,这真是一件奢侈的事情。这种并不止于交往礼节的相处相待,我们看到了香港学者的真诚和热情,看到他们如何对待同事、学生,看到他们心态的平和与健康。

奢侈品No.3:多友情谊

四月因与多友们相遇而奢侈。

来自内地不同大学的七位多友,各有性格,而恰同学青年,共性也是明显的:聚在一起针砭时事,站在书店里读禁书,冒雨去看“3D肉蒲团”,为肉多菜少而纠结。CC老师说,多友们相处一个月都会成为很好的朋友。我想,除了相处的时间,还因为每个人都那么可爱,那么率真,批评而不牢骚,现实而不沉沦,理想而不做梦。“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一直埋头赶路,走到后来就可能忘了为什么要赶路,也忘了要赶往何处。四月相遇的这些人,像一面面镜子,照出自己原有生活模式中希望完满的部分。

奢侈品No.4:触摸香港

四月因与香港的近距离接触而奢侈。

在京九铁路的终点红磡火车站,每天看到法轮功的条幅和图片被挂起、收起,像公务员上下班一样有规律。离它几百米之遥的“红馆”,张学友的世纪演唱会打出了“20场全满,多谢支持”的广告。它们的并生不悖展现出一个多元和包容的香港;

尖沙咀站的通道里,被喷上艾未未的头像,不久被清理,墙上留下“开天窗”一样明显的白痕。不久,涂鸦者被警方处罚,而光影涂鸦则将艾未未头像映射到驻港部队司令部。策略的灵活和艺术展现了一个坚持不变价值观的香港;

在中环,每天中午12点,花旗银行门口会响起喧天的哀乐,投资雷曼迷你债劵血本无归的投资人把花旗的高层的照片放到棺材上、嵌入花圈黑幔中,用类似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扎针”诅咒来发泄和维权。在雷曼兄弟破产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三年之后,这样的声讨场景每天准时也会在恒生、星展以及香港金管局门口上演,展现了一个不会因为大多数人的市容和稳定而牺牲少数人权利的香港。

香港就像一个巨大的舞台,每天准时上演着这些,也许观众变得越来越少,各种声音变得越来越像噪音,但至少认可他们有喊的权利。

感谢城大媒体与传播系的访问项目,带给我这四件奢侈品。它们来得正是时候,让我思考之后再出发。而前方是我四十不惑的人生关口,背景是大手笔庆典了耳背之年的新中国。

翁昌寿 (中国人民大学)
2011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