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的隐喻

 

 

内蒙之行结束的第二天便踏上了西藏之旅。在西藏空灵的土地上,体味着佛教徒的虔诚,翻看着大自然神奇的篇章,并有家人的陪伴,但多友们的笑脸却时不时地浮现,这种浮现显然是无意识的,并且是自然而然的。尤其是读着各种各样生动活泼的多友文章,穿插着各种各样的情景再现,于是,我的西藏之旅无法避免地与内蒙之行的回忆交汇。

 

刚刚回到燥热的北京,一场雨带来一丝凉意,也带来蓝天与白云。开始整理内蒙之行的记忆碎片。

七月的辉腾锡勒草原,不仅是满目的绿意盎然,更充满着欢声与笑语。一场别开生面的“婚礼”正在举行。CC老师是娶亲的“王爷”,美丽多才的多友王蕾则扮演了“王妃”。同桌的多友们戏称,我们都是从(地球村)各个角落赶来道贺的村民。

“王爷”与“王妃”的结缘,不正是隐喻了CC老师与多友、多友与多友、多友与学术的结缘吗?!十年来,CC老师和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已先后与来自60多所高校的153位多友结缘。十年,如果是婚期,喻意为锡婚。锡“熔点低、 焊接牢度较好、导电性好,与铜等金属有较好的亲合力……”。经历风风雨雨,维持十年的婚姻实属不易,但能够维持十年,也说明婚姻已逐渐趋于稳固,并具有一定的张力。

我一直认为,婚姻的经营如同放风筝。一开始总是充满兴奋却又战战兢兢。在经历过喜悦与担心、焦虑与甜蜜、泪水与欢笑之后,要么迷失甚至跌落,要么达到一个理想的高度,相对信任,相对稳固。在这个高度,只要适度维护,尽可放心坐看庭前花开花落和天边云卷云舒。而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中国大陆新闻传播青年学者访问项目历经十个春秋,更是离不开香港城市大学CC老师和媒体与传播系的付出与维护。

多友们的情谊正如受到祝福的婚礼一样随着时间的流逝在潜移默化中升华。相识与相知,交流与交心,不同届的多友们很快便打破“届限”,学术上的困惑,生活中的难题,都成为真心交流的话题。有太多的记忆瞬间,是那么美好,那么纯净,那么真诚。这样的美好、纯净和真诚直入心灵深处,触动灵魂。我们同一届的多友自然相熟,但没想到不同届的多友一见面也像是久别重逢的老友一般,甚是欣喜!而CC老师给多友们的怀抱依然坚实饱满!

当金梅站在围城的边缘问围城里边的人是否快乐时,CC老师“婚龄”最长,最有发言权。他在会后说:“挺开心的”。快乐没有标准,但相信CC老师和多友们在多数时候可以感受快乐,尤其是在大家聚在一起的时候,快乐就实实在在地写在每个人的脸上,化在每个人的心里。

CC老师曾经讲到,顶尖的指挥家仿佛有一种魔力,给他指挥过,听说乐师会一连浸淫在那美妙的乐曲之中,长达两个月挥之不去。我们参加过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中国大陆新闻传播青年学者访问项目的人和与多友同行的人都深有感受。感谢CC老师和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的其他老师们无私的付出和历届多友的共同努力,使得多友成为一个越来越具化也越来越饱满的概念。

于是,希望这个项目能一直存在,使更多的大陆新闻与传播青年学者受益,也更加发展壮大我们的多友队伍。希望,每个人的婚礼走向幸福美满,并向世人展示什么样子的爱才叫做永恒。希望我们每年都能有机会庆贺“王爷”和“王妃”的结婚纪念日,见证这种永恒。希望“多友会”成为一个真正的学术和生活共同体,成为我们永远的心灵花园。

我们都是与学术结缘的人。许静等老师的问题,郑欣老师的提炼,晓梅老师的鸡汤,CC老师的点拨……除了亲如一家人的在一起的吃喝玩乐,更有对科研与学术的根本性关切与研讨。这样的充满共通意义空间的活动,明年你来吗?还用犹豫么?!

 

 

雷霞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2014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