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香港

 

 

 

如有千言,却又一言难尽。

 

这便是此时此刻两种状态,交织得密密麻麻,如同这一路的行程,如此充实,如此紧凑。

 

来时的喜悦已尽化为别时的伤感了。

 

好在,还有回忆。

 

这次来港,有太多意料之中的收获,比如遇到城大媒体与传播系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带给我们多场珍贵的学术分享会,并耐心为我们答疑解惑;比如感受到城大校园内遍地设置的公共交流与学习的空间,以及同学们在课堂上精彩的英语发言;比如一起来的可爱的同伴们,在极短时间内迅速形成了高度和谐而美好的团队,或“高调”,或“低调”,都将学术的严谨和生活的情趣完美地合二为一。我们一起探路从石硖尾地铁站走小路到女青雅舍,一起抢救性“田野”,一起分享研究的心得与体验,当然,也一起分享美食与购物的地图……相信这份友谊将伴随永久。

 

还有一些意料之外的收获,比如CC老师与师母一起带我们参加的南丫岛郊游,品尝海鲜的同时还认识了同去的博学多才的前城大校长张信刚先生,一路上的交谈带给我们太多的启发与思考;比如在九龙寨城公园偶遇的历史学家丁新豹和十年义工昇先生,为我们了解的九龙寨城历史添加新的注解;比如香港艺术馆正在展出的朱铭先生“刻画人间”雕塑展,天堂与地狱的震撼还在心中;比如香港历史博物馆展现的多重历史画卷,让我们感受生命,也感受文化;比如在大澳遇到私人博物馆馆长黄慧琼女士,将原生态的渔村历史浓缩在自己租住的小店;比如在香港文化馆细细品味粤剧服装或华丽、或淡雅的精致;比如凤凰卫视前主播李慧女士,优雅从容地带领我们参观和讲解凤凰的历史与现状;比如香港中文大学高琦博士为我们讲解中国研究服务中心的发展脉络及其重要的学术桥梁作用;比如美女硕士笪然,耐心细致地带领我们参观了香港大学;比如在浸会大学听Carlin Romano的讲座带给我们信息传播效果的思考;比如石澳海边忘情的嬉戏玩耍;比如在赤柱享受安静的夜色与星空;比如在志莲净苑感受居于闹市但却独有的那份清雅……

 

CC老师持续八小时的侃侃而谈或许已经打破和历届多友不间断的持续交流时长的记录?从政治到文化,从人生哲学到宗教思想,从个人经历到名人“八卦”,尽显逻辑的严密与人文的情怀,是那样从容,而又低调的大家之气。面对青年学者在学术研究过程中显现出来的焦灼,CC老师说,学术研究方法与逻辑思维的训练,以及理论知识的积累与沉淀,都急不得,不然只能是囫囵吞枣,这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言谈之间,让我们沉静下来,重新思索学术的任重道远。

 

四周时间匆匆而过,感受是粗浅的,但萌芽似乎已经在内心扎根。感谢香港城市大学快速高效的行政团队,感谢媒体与传播系所有的老师,感谢同来的伙伴。

 

祝愿大家一切安好,心灵自由。

 

 

 

 

 

 

雷霞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
2014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