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这个地方、这些人

 

 

内容摘要:2012年8月,“多闻雅集”与“第五届公关与广告国际学术论坛”两会先后在台湾召开,台湾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香港城大媒体与传播系、武汉华中科大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共同举办,数位多闻雅集之“多友”与公关论坛参会者齐聚宝岛。将近十天的学术、文化与心灵之旅,所经历之人、事、物莫不令人回味悠长。

关键词:厚重、活力、温情、美丽、赖老师

每次多友欢聚之后看大家写来的文章是一大乐事,因为会发现很多自己没留意的细节都那么美。不过,老看别人的,自己不写是不对滴,所以这次被李师耳提面命之后摩拳擦掌准备也写一篇,不料从邹军学友的开始,一篇篇轰隆隆出现的文章就震晕了我,他们写得太好了,有历史、有学术、有观点、有感情、有文采,我还能写什么呢?

 

宝岛之美,台湾之行的学术收获,各位多友已书写得淋漓尽致,我就勉强用大白话记下脑海中印象深刻的几个片段吧。

 

多闻雅集与多友

看了沈荟的文章,觉得她说得再贴切不过,每年对多闻雅集的聚会心向往之,全是为了“到那里去,同喜欢的人在一起”。李师金铨之牛,不仅在为学为人,还在通过创设内地青年学者到访项目,与城大的各位学术先进(这是此次台湾之行学的一个新词:)何舟老师、祝建华老师等一道,几年间将一百零三位各地青年学者聚集于城大切磋学习;更通过“多闻雅集”,让历届多友一年一聚,互通有无,大家也能偷得浮生几日闲,暂时抛却各种牵绊,全然放松地享受一次心灵之旅。 这几年的多友聚会,除了有不可抗力,我是都参加的,因为每每想及将见到熟悉的圈内同好,便是说不出的愉快。这首次宝岛之行,又能与同期沈荟(上大)、张红军(南师大)聚首,与友人徐金灿(北大)、章平、许燕、廖圣清(复旦)、陈先红(华科)、张洪忠(北师大)、沈菲(城大)等同游,与诸多曾读过文章却未能谋面的前辈、学友相识,更难得的是,再度领教李金铨、何舟两位老师的“朝气蓬勃”、“童心不泯”,令人深感在这个学术共同体内成长的快乐。

不过,这次有些本该出现的面孔没有看见,这里发布“捉拿令”,希望下次能见到他们:黄顺铭、章燕、陈少华……

世新的孩子们

飞机降落桃园,刚出机场,就看见举着小牌子迎候的孩子们(请见图片1),穿着校服,满脸微笑,一声标准台湾味的“老师”(扬声)立刻让我小小的旅途劳顿烟消云散。我实在是喜欢听台湾的男生女生说话,相信公广论坛那天两位主持人的声音大家也都注意到了,尤其是女孩子,分外甜美,以前总有人批评林志玲嗲,这次我亲自考证过了,那是台湾本土特色甜。~

跑题啦……话说接机的时候,世新的孩子们一直甜甜地微笑着,为我们热情服务。先是高兴地回答了我们包括带什么特产回去好的各种问题,然后两个男孩子带我们去乘巴士,一个男孩子特别陪着我们买票,陪着在热烘烘的室外聊天等车子来,送我们上车。后来,这些孩子们的身影又出现在多闻雅集的会议现场、公广论坛的会场、晚宴的现场、包括前往故宫博物院的车子上,阵容更为庞大。他们年纪虽小,但其为会议服务的公共意识、对各项会务工作的职业与专注、尤其是那种礼貌和发自内心的善意、快乐都令人印象深刻,他们看上去很为这份工作欢喜,同时,似乎对于他们来说,如果服务有些许不周,都是需要自责的事。此外,通过这些孩子们,我还感觉到台湾的学生对老师分外尊重,也更多一份亲近的情感。有天吃晚饭的时候,我给一个孩子多夹了一个烧麦,另一个孩子就说:“哇,看老师好爱你!”或许真的就是师生之间相互关“爱”的感情更浓厚吧。在大陆,虽然师生感情也很融洽,但似乎没有台湾这么亲近,可以把爱字讲出来。

一百多人大合影

参加过一些国际会议,发现很有趣的一点,就是好像中国内地主办会议比较喜欢拍一张所有与会者的合影。这此来台湾参加会议,行前看到日程安排中有一项“合影”,觉得很亲切,果然台湾跟大陆习惯相同,大聚会要拍大照片。当然,这一次的合照的确“蔚为壮观”,一百余位参会者一齐站立于会台之上,有座位、有搭建的梯架,大家或坐或蹲或立,层叠起伏,单排绵延数米,摄影师一再指挥大家“靠近、靠近、再靠近”。我当时心里嘀咕:怎么没有那种可以随队列长短移动拍摄的相机,这样就不用担心队伍太长装不进镜头里了,我们学生毕业时拍大合影都用这种相机呢。

后来才知道,其实台湾办会也是没有拍集体合照的习惯的,这次是考虑到来自大陆的学者比较多,特意安排了这个“项目”。也因为没有太多经验,所以特别担心出意外,拍照时后排站立了很多工作人员扶住梯架。看来,这一百多人大合影也算是台湾召开学术会议的一个创举了。既为世新无意间制造的这一“记录”觉得有趣,也感叹他们的用心良苦,其专业与敬业悉数体现在这样的细节里。

那些车窗外挥手作别的身影

几次学术考察,除了考察内容本身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之外,道别的场景也总在脑海挥之不去。

台湾最早的电视台——台湾电视公司(全称“台湾电视事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台视”),是世新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清河教授的大本营,他曾在台视最关键的转轨时期担任董事长。此次台视参访皆由他亲自安排并全程陪同。我们的车子到达台视时,他已在门口迎候。带大家进去后,与台视高层的会见由他亲自主持,见面之后的台内参观他自然也是一直在侧。等一上午的参访活动结束,在台视门前作别时,我发现他已是大汗淋漓。彼时的台湾,气温高且湿度大,我们在车门口与陈院长致谢道别后,一个个上车享受空调。等上车后习惯性坐下,准备出发,眼光已不再朝向窗外。车子缓缓启动时,一侧身才发现陈院长与台视的高管们还一直端站车下,挥手与我们道别,方意识到他们一直等候大家悉数入座,并郑重作别。车位诸君赶紧相互招呼着向窗外挥手致意,暗想:若我们未曾注意到车外的他们,会不会很尴尬呢。

公广会议闭幕的那天中午也是,飘着小雨,陈院长、赖老师及诸会务人员在车前一直与我们挥手道别,直到我们已看不见他们。到台湾最大的公关公司参访当日也是类似情形。更令人感慨的是,去花莲旅行,入住花莲市一家酒店,早上离开时,没有人注意到酒店服务人员在与我们挥手致意,车子已经开出一千多米,我一回头突然发现那小伙子站在门口冲我们挥手,要我是他,一准儿觉得没人注意到我在跟大家告别,那挥几下就进去了,可他硬是站在原地“不屈不挠”,着实令人敬佩,同车多友都表示很惊叹。

或许恰是从这些细节可窥视到台湾同胞的礼貌与敬业。

此行的台风

我不能说台风善解人意,因为它不在这里肆虐,必在它处作乱,但的确,这一趟,台湾的台风对我们可谓温情相向。

每天早起,同屋的金灿老师就要先打开电视看看,然后跟我介绍台风的各种进展,这次我也是见识了台湾媒体是如何将“台风”话题经营得血雨腥风,我简直以为我们恐怕只能在酒店里驻守了。谁曾想,这趟将近十天的行程,几乎是所到之处,台风暴雨让路,碧水蓝天相迎。

公广会议召开的第一天,陈院长就宣布据天气预报,台风应该在会议期间奔赴台北,可是后来发现台风放慢了脚步,直到会议结束,才下了点雨意思意思。 将要去花莲之前,新一轮警报响起,貌似我们出行之日正是台风抵达那里之时,暴雨将至,道路将毁,小命有虞……一时间各种担忧起。到了真正出行那一天,一早台北阳光灿烂,前往花莲的路上时而小雨、时而晴朗、变幻莫定,刚出花莲车站还有点小雨,等我们走上几步之后,天就完全放晴了,待旅程真正开始之后,连着两天碧空如洗,花莲之美,尽现眼前。反倒是因为台风预报阻挡了很多游人前来的脚步,以致于我们这一车游客几乎是独霸各个景点,连平日长龙摆阵的太鲁阁,我们都可以不被打扰地闲庭信步。

话说回来,讲到台风,我是有点小失望的,来台之前就有很多朋友警告台湾的台风很厉害,到了之后天天看新闻也发现场面真的很壮观,有点想亲眼见识见识台湾台风的威力。可惜终究还是未能会首,我想或许是因为世新的诚意与两个会议的超强人气,令台风也想成就美事吧。

特色导游:美华姐

除了在美国旅行时享受过一次台湾导游的服务,在两岸三地我没有接触过台湾导游。因此我无法判断美华姐是否能代表台湾的导游群体,但凭我的感觉,她的那份细致和努力,应是台湾职业人群的共同点。当然,除此之外,美华姐的真诚和美妙歌喉亦为她大大加分。

自打美华姐初见时阐释其名——“大美中华”,便让人心生亲近之感,我们也顺便知道了这个名字是在她的年代台湾很常见的女生名。美华姐标准的女中音很快展露出来,她唱了一首歌,里面包含了台湾的两个地方和三种物产。知道多友中有人对邓丽君情有独钟,她便一路吟唱着小邓的代表作,大家时有相和,伴着车外宝岛风情浓郁的景致,一时间恍然不知身在何处。

第二天出游的时候,美华姐还特意带来她父母的结婚照给我们欣赏,回忆彼时作为一个外乡人来台的父亲如何因其忠厚诚恳而得到美华姐母亲一家的认可,并如何共同与妻子抚养四个女儿长大。美华姐调侃自己的妈妈“别看照片上这么好看,结婚才穿成这样,其实就是乡下人,土得很。”说实话,照片里,当年的美华爸爸和美华妈妈很登对,用帅哥+美女来形容并不过分。美华姐还给我们看今年夏天她父亲带外孙回南京探亲时的合影,爷孙俩很开心的样子。美华姐也讲她如何喜爱骑机车,如何喜爱唱歌,如何在孩子们小的时候跟先生一道带着他们在河边、在山里去骑行,一家人如何陶醉在宝岛迷人的山山水水间……我听美华姐讲她的家人,种种描述中充满了感恩和幸福。我觉得她很珍视和享受自己与家人所经历的一切,这种感觉真好。

在花莲时,我打算给妈妈买条项链,但是又不大识货。美华姐比我还担心的样子,一再跟店家叮咛“你们可是入了联保协会的哦。”她还专门去问柜台小姐:“是不是入了联保协会的,我们如果发现有问题就可以退货?”得到人家肯定的答复后,她还是不放心,故意跟人家说“我们明天可是还要原路返回的哦。如果有问题,就来找你们哈”。其实我们第二天不会再经过这里啦。我很为美华姐的这份心意感动。

可能是因为喜欢锻炼的原因,美华姐很瘦精神很好。但想想也五十多岁的人了,每每看见她为照顾我们跑前跑后,吃饭时总是先安顿好我们自己才开始吃,在我们还没吃完之前又忙着结账、联络司机和酒店什么的,总让人心里酸酸的。好在知道做导游是美华姐喜欢的事情,那我就祝福她能够一直享受这份工作,也希望她不会被游客欺负到。

好人赖正能

俗话说“放在最后的,必是最重要的”,我这篇流水账就以赖老师作为结尾吧。去年在香港同游时,培伶就告诉过我,在台湾不能随便贴“好人”贴的,对方会觉得委屈。但这次认识了赖老师,只觉得大陆语境下的“好人”一词送他最合适。

相信这次与所有参会者联系最为密切、也最得到大家一致好评的,就数赖老师了。在整两场会议及其间文化考察、包括之后的游览安排接待中,他所表现出的敬业、周到、耐心、细致令人赞叹。他给我的突出印象就是:当一天的日程开始时,我们最早见到的是他;当一天的日程结束时,不管多晚,和我们说再见的也是他;大家有什么问题,第一个想到的还是找他。无论何时,他都是一副认真倾听你的需求,蓄势待发为你解决所有问题的架势。我觉得他好像不用睡觉。很难想象,如何应对一百多人的各种需求,不说别的,就邮件往来恐怕都要让他黏在电脑上下不来。

还有一个细节也颇能说明赖老师多么希望此行的安排尽善尽美。他曾提醒我们的导游要认真准备导览的介绍,不能到了重要的地点没得多说,甚至把第二天的内容放在第一天来讲。我想,对于像他这样一位温和有礼的学者来说,直言指出对方工作上的失误怕是不大好开口的。但为了尽可能让出行者满意,他还是这样跟导游讲了。后来我说,其实不用如此认真,我们的导游自有其秘密武器,足以弥补她初入本行的某些欠缺。希望赖老师不会以此为憾,因为我们为此次会议的全程服务打满分。

虽然先红姐对有我有关赖老师的评价略有夸张,但的确是,若台湾青年皆像赖老师这样,那宝岛美誉指数将再增加N个百分点。

李师说他要尽快将赖老师整合进多友队伍,我举双手赞成。

拉拉杂杂说了这么多,总觉得还是写不完这次台湾之行留给我的美好回忆,宝岛的迷人风姿与暖暖人情久在心头萦绕。一回来就开学,很多心情看来是来不及整理了,因此,……暂时搁笔,未完待续吧。

附图1  机场迎候的世新新传院的孩子们 附图2:公广论坛会议现场的孩子们
附图3:特色导游——美华姐 附图4:看看这背影
附图5:再看看这些同行(xing)的身影 附图:6:我们在鲤鱼潭行走的距离
附图7:澄澈的天与海,一如此间我们的心情

 

 

何晶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2012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