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并快乐着

 

 

我与城大的缘份要从2009年说起。

那年11月,当时我还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士二年级的学生,来城大参加首届中华新闻传播学术联盟研究生研讨会。匆匆几日,走马观花之下,只觉得这仿佛是座建在楼宇里的大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媒体系的几位博士生,虽然只是几分钟的学术报告,但感觉受过很好的学术训练。

去年毕业没多久,看到青年传播学者的报名通知,我便马上报了名。很幸运,与其他几位大陆高校的老师们一同入选。来之前也咨询过几位前几届的多友,在他们的描述中,这次访问项目很像是一个学术假,让他们暂时停下繁忙的教学研究工作,在城市大学悠闲地度过一个月。当我真正来到这里,却发现完全不符合最初的想象。各种各样的活动、事务应接不暇,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多数时间都处在一种疲累的状态。

花去最多时间的当然是各种访学活动。系里安排了大量的研究分享会、学术讲座,最极端的一天,我们从早到晚听了三位老师的报告。虽然疲惫,但精神上却很愉悦。每位前来交流的老师有各自不同的研究旨趣和路径,但鲜明的问题意识、准确的研究方法却是他们的共同特征。对我们这些缺乏方法论训练的大陆研究者来说,以后如何科学地做研究应是认真学习和揣摩的问题。不得不称赞一下媒体与传播系的周到安排。为了这个青年项目,系里几乎精英尽出。不管是纵横学界多年的大牛,还是崭露头角的新秀,许多老师是我之前通过论文知道他们的名字,这次总算有机会领略真人的风采。

另外一项耗去我大量时间和精力的工作是找资料。城大图书馆以英文藏书为主,我需要的一些经典著作和最新著作都可找得到。图书馆规模不大,但很在很多细节处给人很舒心的感觉。这里并不禁止携带大包进入,不像在内地,去图书馆的话包里得随着带上一把小锁,把包存在寄存箱里方可进入。图书馆还备有自助借书的仪器,可以打出清单,列出你此次借书的详情。

来到香港自然也要领略一下香港的风光。李老师带我我们去了九龙城寨、爬了紫罗兰径,然后去赤柱吃了大餐。让人意想不到的,在这座钢筋混凝土铸就的国际大都市里,还隐藏着不少颇有风韵的去处。李老师不仅学问做得好,他对生活的态度也很值得我们学习。而我们这些久居都市的年轻人太缺乏认真的态度和发现的眼睛了。

这一个月的访学生涯,就在一种累并快乐着的状态中结束了。我至今还记得,3月30日上午,当我走出女青雅舍、登上前往香港国际机场的出租车,心头依稀有种当年离家去外地读大学时不舍的感觉。刚到香港时,觉得一个月十分漫长。临近结束,却越发觉得时光如此短暂,恨不能重来一次。令人高兴的是,4月底,我又来城大参加第三次文人论政学术研讨会,第三次与城大结缘。这缘份真是妙不可言!

现在回想起来,我这一个月有收获,也有不少遗憾。一是没有做好规划,很多事情都是即兴安排,导致有些被动。二是和各位老师的交流不够多,错失了不少学习和提高的机会。如果以后的多友能看到这篇小文,可以吸取我的经验,早做安排、细心筹划,努力在这一个月中收获更多。

 

 

白红义 (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
201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