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标题是《新周刊》2012年7月16日第375期的封面策划,特别引发我的共鸣,所以也将它作为这篇台湾之行纪念小文的题目。

 

对台湾一直非常好奇,“宝岛”、“乱哄哄的民主”、“发达的文化创意产业”、“邓丽君”,这些就是之前我对台湾的零碎认知。这次多闻雅集在台湾办,所以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而且因为没时间办正规手续,最后以非常规方式入台。来了之后感慨,不虚此行。

 

晚上10点多下飞机,出口处两位男同学举着世新大学的牌子,让奔波一天的我倍感亲切。跟他们聊天发现,其中一位同学竟然是马来西亚人,但他中文非常流利,跟一般国人没有任何差别,而且他精通三门语言,马来语、英语、华语,还会闽南语和粤语。一下子让我感觉到台湾生源的竞争力。

 

下机场大巴时,问司机往哪个方向打的去华泰王子酒店,旁边一个下车的小伙子听说后让我等一会,然后拿出iPad,非常耐心地帮我用Google地图查询,然后非常精确地告诉我怎么到酒店。我拖着行李,急匆匆地走在晚上12点的台北街头,按照年轻人的指示,我几分钟就走到了酒店。

 

世新的老师和学生们也是非常热情和周到,赖正能老师跟祝建华老师长得有几分神似,非常耐心而且很有效率,还有英俊潇洒的黄增隆老师也展示了台湾青年学者的风度。世新的广播电台令我难忘,领我们参观的小帅哥是本院公广系大三学生,也是这里可以做现场直播的播音员,他们的播音员面向全校公开招聘,并不限于本院学生。他们电台有两个频率,一般市民都能收到,有100多个节目,绝大部分都是学生自己采、编、播,在电台一角摆了近二十个奖杯,看来孩子们的节目受到各方的认可。

 

22号自由行时路过总统府,发现有人排队,似乎是参观,我下车询问,还真能参观。太好了,可突然发现自己护照、入台证都没带。于是问那个工作人员,有什么办法,他很耐心地说大陆的居民身份证也可以。这是我随身带的。于是很顺利地进入总统府参观,安检比想象的简单很多。为我们讲解的女士非常专业,和颜悦色;还有一位工作人员也让我印象深刻,在出口处很多参观者合影留念,她帮大家拍照,刚拍完一拨她准备离开时,又来一拨,然后她又留下来很耐心地微笑着给人家拍照。每次为大家拍照她都很敬业,时而蹲下来选角度,时而退后仰着身子拍摄,一拨一拨,我们出去后看她还在那里忙。

 

出发前一天晚上因为旅行社有些账务没有算清,晚上10点多旅行社会计让儿子开车送她来酒店和我们几个参会者对账单,她思路很清晰,很有原则。例如我爱人因为家里有事没能通行,那么她的房费可以退还一部分给她,但因为他们旅行社不能证明我们是夫妻,而且也不能证明我爱人同意把钱退给我,所以开始她不同意把钱退给我。后来经过磋商,她最终同意让我写一张条子,证实钱到时退还给我,我爱人没意见。这个谈判的过程让我觉得他们办事很严谨,但又不失人情味。这也许就是很多管理学家所推崇的东方式管理吧。

 

回程打的去机场,下车后,50多岁的司机很热情地帮我搬箱子,然后帮我找来一个行李车,这让我回天津后很有些不适应。

 

回来这几天,台北之行很多场景和人会时不时浮现出来,让我感动,让我感慨,真希望我生活的城市也能多些深夜去书店看书的人,也能多些深夜给陌生人指路的人,能多些帮乘客搬箱子的司机,能多些和颜悦色的服务人员,能多些⋯⋯多些让我们心情愉悦、心怀感激的美景。邹军兄说台湾与大陆同宗同源,他们能做到的我们一定也能做到,诚如所愿。其实,我们这群师者有很多能做的。

 

尹良润与李金铨在成舍我纪念馆合照。 尹良润在朱铭美术馆致敬。

 

 

 

 

尹良润 (天津师范大学)
2012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