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城大的四月天

带着对您的感激和对城大生活的眷恋,我们离开了香港。一个月的生活是短暂的,但是这次“游学”将会影响我以后的学术生涯和人生取向。在城大您和您的同事给了我们很多非常有价值的东西:研究方法、学术规划和大量的咨询,使我们的思想真正得到了启蒙。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像海绵一样不断地吸收着您们身上的营养,并且尽可能地领会、消化和吸收。更难能可贵的是,您作为一个长者、前辈,在百忙的工作中能够陪我们爬山、聊天,将大量的时间无私地给了我们,使我们紧张的“游学”生活,增添了无限的乐趣。 虽然离开了城大,但是,心里一直还牵挂着城大。以后有机会多来南京,我将陪您们再爬一爬紫金山和钟山。

— 骆正林 (南京师大)

这次来城大很感慨。一是相比于内地大学的校长、院长、主任等忙碌于各种事务,不可能花多少时间陪不相干的、也没有利益关系的一般学者。但李老师花了这么多时间和我们在一起,真的很感动!二是城大媒体与传播系各位老师对我们的热情难以忘怀。三是城大各个角落都有供学生讨论看书的桌椅,与国内大学一味求气派而空荡荡的空间对比鲜明。四是城大图书馆太好了。——–还有更大的一点是在城大感受到了学术的氛围。

我和城市大学很有缘分,我的国际学术视野的打开也从城大开始。在我的整个求学生涯中唯一获得过的一次奖学金就是在人民大学得到的“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奖学金”,06年又获祝老师帮助来城大一个月,这次又得到李老师、祝老师、李喜根等各位老师的无私讲座,真切体会了国际学术的规则和逻辑。

— 张洪忠(北京师大)

谢谢您,这样的话说一千次,也不足以表达此行香港对我们每个人的意义,正如您所说,您已经在我们身上播下种子。上次您的云南之行,没有和您见上面,这样便给了我更多的惊喜和感动。和您一同爬山,会成为今后和所有认识您和不认识您的朋友讲起您的重要内容。其实,最期待的是,您能成为我的非正式导师。和您的学生们分享与您相处的很多快乐细节,他们说您给他们的更多感觉是“一片天,是powerful ”,特别希望您也将这样的天空给予我们,这样种子会成长得更加茁壮。

— 陆双梅(云南师大)

 

骆正林, 张洪忠, 陆双梅
2010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