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城大媒体与传播系挂牌之际

今年 2 月之后的城大之于我,就不再是一个抽象的学术单位的名称了,也不再是一个只能远观的、藏着重量级华人传播学者的神秘城堡,现在的她(他?),就像是我的一个好朋友,亲近而温暖,我关注她的一举一动,为她的每一点成就而欣喜,而骄傲!

明天城大媒体与传播系就挂牌了,这是这个学术机构成长历程中的一件大事。想起今年 2 月间,何舟描绘起将建的媒体大楼和媒体与传播系的发展前景时,那“熠熠生辉”的双眼,(这可是经典版《你的眼神》!注 1 )就不禁莞尔,同时也感到骄傲,这也是我们曾经、并且将会认真投入的地方,可以共同经历她的成长和繁荣,是幸运的。此刻充满了对她深深的祝福,希望她乘风破浪,硕果累累!

一说起城大,就又回到了年初相聚的时刻。一直觉得很奇怪,既非城大教员,亦非学生,何以一月时间,就有了同呼吸、共命运的感觉?回望香江一月,温馨满怀,又时时忍不住笑起来。这里很奇妙,既有为学的严肃、庄重,又有学术之外的轻松、甚至是搞笑,还洋溢着一种说不出的雅致氛围。听起来有点玄,嘿嘿,其实多友多半有同感。这种氛围可能是系里 诸君的气质混合而成。作为学员兼后辈,不便评论师长,但是可以说说我们这批学员到访时的几位指导老师是谁,何舟、祝建华、李喜根、李立峰、林婉莹、张可明、姚正宇。相处一月,如沐春风——学术指导不遗余力,分享心得乐在其中,如 Jonathan 大清早跑来我们办公室演示数据库使用, Francis 曾遭七人“围攻”数小时,何舟特在宅第为全体学员授课以求美食与思想共进,林师家事繁忙仍应许随时约见,李喜根周到提示“需要电话交流时,可以我打给你们,你们省点”,更有 CC (李金铨)隔海相迎,邮件往来,关切问候言犹在耳……;闲时聚会尽心尽力,除两位优雅的女老师外,其他诸师皆有娱乐精神,且风格迥异,不笑到脸疼不罢休。此次到访,求学精神指数与幽默指数同步上涨。既看到他们用功卖力做研究的阵势,(如有人被形容为“把他放到月球上,还是做研究的”,注 2 ,哈哈)让我们压力好大,便也老老实实在城大校园里待了一个月,图书馆、办公室利用率极高;也欣赏他们从容大气、幽默有趣的行事风格,典型如 Mike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我们七人每在一起,创意无限,时时开怀,不知是否也受这氛围的影响?

说起城大一月,就收不住笔啦,“惊为天人”(注 3 )的震撼历历在目、老庄“那可是了不得的哦”余音绕梁、章氏培训长及学员的婉转呢喃犹在耳边、一姐一哥侠义之风感念至深,少华兄的游学梦想说得多少人心心向往……

啊,看来真的该重聚了,既见旧友,也待新知,多闻雅集,学友情长,那就等盛夏南京,再续新章!

注 1 此为多闻雅集典故,多友意会
注2 那顺便出个谜语吧,引号内为谜面,打城大媒体与传播系一学人。
注 3 此为多闻雅集另一典故。

 

 

何晶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与传播系)
2008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