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华青年新闻传播学者论坛暨第三届 “多闻雅集” 聚会筹办工作小记

去年暑假,我与郑欣、朱丽丽一行三人去庐山参加武汉多友组织的第二届 “多闻雅集” 聚会。一路上,我们谈兴甚浓,一方面商量好将代表南京大学全体 “多友” 申办第三届 “多闻雅集” 聚会,另一方面我们还提出一个设想,就是要在聚会活动中加入一个学术会议,使多友聚会体现出更多的学术内涵。

在九江,我们向李金铨老师和何舟老师正式表达了我们的办会意向和设想,得到他们的认可和赞同。李老师还为即将产生的学术活动取了个响亮的名字—— “首届中华青年传播学者论坛” 。后来正式使用的论坛名字在 “传播” 前加了 “新闻” 二字,目的是扩大学术讨论的范围,这是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方延明教授的提议。

正式认领筹办聚会和论坛的任务后,南大多友在2007年底和2008 年上半年为办会事宜专门集中讨论了多次。讨论的内容主要包括:聚会与论坛的地点及其衔接;聚会的活动事项;论坛的规格、内容与形式;经费的来源和使用;出席人员的邀请与接待;南大多友的工作分工,等等。在此基础上,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具体的事情。

1 .与城大媒体与传播系以及南大新闻传播学院沟通,确定以两家名义联合举办这次论坛,由南大多友具体承办一切事宜。

2 .按照李老师的布置,经反复酝酿,拟出了 “聚会计划” 及 “论坛简章”,并经李老师亲自修改和审定后,在网上向全体多友正式公布。

3 .造出经费预算,向城大媒体与传播系申请了会议补助。

4 .列出聚会活动日程、路线及人员数,敲定在南大住宿的宾馆以及为去皖南和黄山提供服务的旅行社。

5 .邀请南大校领导以及新闻传播学院院领导到会祝贺。

6 .联系方延明院长代表南大新闻传播学院设宴招待来宾。

7 .落实接送来宾的各项具体事宜。

8 .派人随队去皖南和黄山提供服务。

9 .活动结束后进行经费结算。

10 .对论坛和聚会进行必要的总结和后期宣传。

8月1日至6日,整个活动进行得非常顺利,取得圆满的成功。总结这次筹办工作,我觉得保障成功的主要因素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在李老师与何老师以及城大其他相关老师的大力支持下进行的,无论是重要的决策,还是具体的事务,都是与他们充分沟通后再落实操作的,他们为此花费了许多精力和时间;

二是城大在会务经费方面提供了切实的支持,这是活动成功的物质基础;

三是参会多友的热忱支持以及对我们接待和服务不周之处的大度和包涵,为活动创造了非常宽松和谐的氛围;

四是事先有较为周密的策划,因而在具体做事过程中就显得有条不紊;因为有了南大多友的精诚合作,所以就不存在无法克服的困难。

论坛和聚会已成美好的记忆,希望这种记忆在我们的心中保存得长久些,希望明年的聚会比今年更精彩。我觉得,南大的多友在这次活动中虽然付出了不少劳动,但最值得感谢的还是城大的各位老师以及参会的其他各位佳宾。在此,真诚地向你们说一声: “谢谢” !

 

丁和根 (南京大學)
2008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