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闻雅集,有缘自远方来

城大一月,匆匆已过。那些山水、岁月虽已渐行渐远,记忆却依然鲜明如昨。也曾记得城大的碧树蓝天;记得渔村中的聚餐,大快朵颐;记得夜色初上时坐着双层巴士,穿行在灯火阑珊中;记得大屿山的夕阳里,大佛丰润秀美法相庄严……但是最深最深的印象,是那些曾与我们朝夕相处的人: CC (李金铨)、何舟、 Mike ( 姚正宇 ) 、 Francis (李立峰),还有太多一见难忘的朋友,我们共同经历的岁月瞬间,仿佛都还历历在目。

同来诸友年龄相近、脾性相投,在那一月中,俨如家人。记得数次结伴出游,朗朗笑声,至今难忘。更有诸友齐心协力,共献厨艺,炮制出一顿南北风味的“大餐”以飨 CC 。其餐也陋,其艺也拙,但我们居然以此为无上的佳肴,与 CC 相谈甚欢至深夜。在那些随意无拘的聊天中,喷薄而出的是视野、见识、才情乃至真性情。

古人云:问学于远。又云:人无癖不可与之交,以其无真性情也。在那些难忘的瞬间,一群有真性情的朋友,有缘相遇、有幸相会,所以才有了我们的多闻雅集。多闻雅集的诞生,无非是一群惺惺相惜的朋友,希望在现实之外功利之外有一个谈学论艺、率性无羁的所在。

还是李师说得好:有缘自远方来。这是我们个人的因缘际会,又何尝不是传播学的薪传不息呢??

 

朱丽丽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2006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