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闻雅集,念兹在兹

先贤说,爱智慧;古圣又说,游于艺。求知、广闻、爱智、友众,若能齐集一身,当是人生幸事。我们的 Panel 兼 Party 名为 ” 多闻雅集 ” ,如此得形而上学,如此得礼贤下士,怎不令人心向往之?

去年初作为第一批 ” 青年学者 ” 赴港时,忐忑好奇;今年再次到深圳和大梅沙参加 ” 多闻雅集 ” 的首次聚会,熟悉、亲切、兴奋,自有一种抵掌促膝、大摆龙门的期待。果然, ” 中国传播学论坛 ” 会前报到时在酒店大堂即与 李 老师、何 老师遇个正着,未待他们把肩挑手提的行李安置妥当,当即进行了第一轮多闻轰炸,一谈居然三个小时。学问、友情、时事,内地、香港、台湾,趣闻、见识、困惑,天气、地产、人和,话题像滚雪球一样,延伸到思的旷野、心的深处。

在大梅沙,海上的暮云深锁,沙滩的人声鼎沸,都挡不住众人的好心情和好脚力。欢声笑语、奇谈妙论、长幼无序、且行且议。流行全国的一个参与游戏更起到了提神醒脑的功效,众人在房间或坐或倚,童心大发,每个人的心性特质全在其间淋漓尽致,默契更进一层。转眼东方既白,居然是好一个不眠夜。

短暂的相聚,欢乐的时光,没有惆怅,只有来年再见的盼望。我们在问学的路上走着、看着、快乐着。正襟危坐、故作深沉,本非学问的必然。以一个轻松的心态,包裹向学的坚持,学术研究就会变成生命的快乐使者,而涌动的激情也将成为思想力的不竭源泉。 ” 多闻雅集 ” 第一回,感同身受。

司景新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2006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