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闻雅集 闻多乐多

初到香港城市大学,内心充满了兴奋和不安。兴奋的是,有机会结识那么多在传播学研究领域成就卓著的老师,如此近距离地聆听他们的讲课,并分享他们的学术经验和研究心得。不安的是,对于我这个正尝试做交叉领域研究的“初学者”来说,如何才能更好地利用这个学习机会吸纳知识,以弥补自己的不足,无疑是压力重重。

所幸的是,在城大与各位老师和朋友真诚而随心的交流,让我在宁静、充实的日子里时时感受着生活的快乐。

快乐之一:远离了平日里的各种琐事,可以静下心来认真读书和听课,真可谓是一件快乐的事。短短一个月里,媒体与传播系给我们安排了无比丰富的学术盛宴。李金铨老师对新闻史研究的思考、何舟老师对两地媒体话语空间的剖析、祝建华老师对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前沿的介绍、姚正宇老师对社会心理学与传播学研究之结合的探讨、李喜根老师对大众传播理论实证研究的实验、林婉莹老师对青少年网络受众及“宅男”的持续性关注、林芬老师对中国近三十年政治传播的研究心得……城大各位老师的每一次精彩讲座,都让我视野大开,受益匪浅。此外,几次集体喝下午茶的机会,聆听李金铨老师谈政治、谈历史、谈人文、谈社会,真是被他渊博的知识和敏锐的思想所折服。被我叨扰次数最多的就数何舟老师了,除了专门向他请教学术研究方面的问题,以及每个星期三都去旁听他给城大学生的专业授课,还有幸到凤凰卫视一睹何老师主侃《时事辩论会》的雄辩风采。

快乐之二:在城大的一个月,与刘运峰、熊培伶、雷蔚真、周凯、柳珊、周雨等几位“多友”朝夕相处,谈天论地,真是别有一番快乐。刘运峰老师最善于寻找生活乐趣,竟能用小小的电热水壶熬煮出美味可口的稀饭,亦能泼墨挥毫,书法天下,还兼义务向导,带领大家逛遍旺角和中环的大小书店。初见周凯,其“搞不好”理论便语惊四座,然短短一个月,该经典语录却早已被大家广为流传,成为最具幽默效果的一句口头禅。与培伶逛海港城,本想狂扫折扣精品,不料两人空手而归时,竟然在超大空间的商城里差点迷路,⊙﹏⊙b汗!在海边几次为雷蔚真拍照,虽然用了闪光灯但效果依然不佳,无奈感慨:难道是老雷皮肤太黑之故?从柳珊那里总能听到如数家珍的名人轶事,让我也心痒痒地借来一堆书狂读。周雨不时冒出的幽默之语,常常是雷倒四座,待大家回过神来,则是捧腹不已,笑倒一片。能结识这样一群朋友,真乃人生之幸事也!

快乐之三:连着两个周末,李金铨老师带领大家畅游塔门岛,徒步紫罗兰径,俯瞰浅水湾,饱览赤柱美景。这才知道,原来印象中高楼林立、繁华无限、节奏飞快的香港居然也有如此秀丽静谧、浪漫惬意的休闲之地。于是大家再次周末邀约,集体出游南丫岛,相机里留下最多的身影就是在山间幽径和海滨沙滩。想想看,在那些如潮水般涌入香港的游客中,有多少人能有机会像我们这样,暂时远离繁华热闹的国际都市,置身于闲情逸致的山水之间,感受两种截然不同的香港?

快乐之四:香港号称“美食天堂”,虽然没有逐一品尝各种特色佳肴,但也有幸几次饱享美食。刚到城大,就赶上媒体与传播系的新年聚餐,海逸酒店精致的西式餐点真是让人既饱眼福又饱口福。一日,大家在课后聊得甚是投机,决定集体打道九龙城,伴着海鲜大餐继续激昂陈辞。不过,从课堂讨论衍生出来的时评话题最终还是抵挡不住美食的诱惑,满满一桌海鲜佳肴,竟被我们在谈笑中风卷残云般地一扫而光。大家意犹未尽,第二天忍不住又在南丫岛饱享了一顿地道的美味海鲜。大餐有大餐的滋味,小餐也有小餐的乐趣。有时候不想去学校食堂吃饭,大家就变着法子在住所用电热水壶煮鸡蛋,煮稀饭,煮水饺,蒸馒头。临别前大家甚至还在想,干脆用七个电热水壶凑在一起煮火锅,或是组织一场电热水壶厨艺大比拼!O(∩_∩)O哈哈~

城大一月,不仅搜罗了满满一箱子的书籍资料,收获了诸多的学术启迪和思想火花,还有难以割舍的亦师亦友的情谊,以及说不完的趣闻乐事。如果要说城大之行的感受,那就是“多闻雅集,闻多乐多”!

 

肖青 (云南师范大学)
200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