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一世界 : 庐山记行

庐山是我久仰的地方。 ” 不识庐山真面目” ,和” 不到长城非好汉” 一样,一生当中必会引以为憾的。所以是次一呼而应,以研讨为名,行登高之实。 第一日(八月二十五日),我自命为先头部队,凌晨赶到九江。时大河上下,顿失滔滔。不久,神仙姐姐顺江水东下,邀我谒舟公于昌,历经曲折,终会师于浔。待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海内为之一清,精神为之一振。我于卧榻之旁,昏昏睡去。

庐山是我盘桓的地方。庐山之美,不在高耸入云,而在烟雾茫茫,人文渺渺。当真陶令不知何处去,庐山依旧笑开颜。第二日,我踏着多友们的足迹,从花径到美庐,生出几多感慨。在众人从三棵宝树处下落凡尘之际,我本欲静观自得,拂拭内心的尘埃,不想神仙姐姐与金陵郑兄联手,以两副小小扑克,连续对我实行三光政策,从此我好勇斗狠之心日炽。

庐山是我留恋的地方,这是宜观宜赏之地,宜室宜家之所。我听到有人发出要入赘庐山做个豪门的宣言,不禁心驰神往。第三日,我匆匆做作别的打算。在含鄱口,目送舟公等云中漫步。在庐山会议旧址,细览当年兔死狗烹。我挥一挥手,搭着章姐姐的顺风车,孤篷万里征岭南。

庐山是我记忆犹新的地方。莫听屐声得得,何妨吟啸徐行。若非聚散依依,谁能拈花微笑?

……

第七日,庐山归来,我问备受小梅姐姐短信折磨,却也未能亲历炮火的多友黄兄,何以雷打不动。黄兄怎么说我已不能转述,不过大概也是六祖的意思,风吹草未动,旗摇旛未动,早已是心动了。

 

支庭荣 (北京大学博士后)
2007年9月1日